close

IMG_3501IMG_3505IMG_3509IMG_3517IMG_3520IMG_3527IMG_3538IMG_3532IMG_3546IMG_3547IMG_3542  

去年九月終於成行去到北京,近兩週的隻身獨行,走遍了那些魂縈夢牽的地方,大多時候都是滿溢的感觸和情緒,縱然單獨旅行無人聽我訴,但此時,言語也顯多餘。

想到那些走過的風景畫面,四個月後的現在還是情緒高漲,索性揀選幾處,趁著回憶鮮濃時記下吧。

 

身邊的知心好友都曉得我心繫北京,無非為了那中國最後一個封建王朝。那樣的風情、豪邁、細緻、奢華,不到北京如何一探究竟?

只是我第一個想先記下的,卻不是紫禁城。

 

別誤會,紫禁城是我思思念念的一個隔世夢境,它絕對是這趟旅程裡重點中的重點。

但是這裡呢,位在後海公園旁的一隅,遊客鮮少造訪,參觀的多是長者,在熱鬧的後海景點中,有點遺世獨立的味道;我想到曾住在這府邸中的他,也是遺世獨立的一段美好,讓我心神嚮往,卻也百感交集。

一生一代一雙人,爭教兩處銷魂。相思相望不相親,天為誰春?

 

走進這裡,一闕長短句閃入腦海。

這地方現在的身分是宋慶齡故居,百年前原是親王府,兩百多年前乾隆朝的一代貪官和珅也看中此地作為別墅。

 

它原是康熙朝大學士納蘭明珠的府邸。

明珠之於我並無太多吸引,但感謝他生了一位才氣縱橫的兒子─納蘭性德,讓我墬入納蘭詞的風雅悽婉,也讓我開始探究容若坎坷抑鬱的一生。

 

山一程,水一程,身向榆關那畔行,夜深千帳燈。

風一更,雪一更,聒碎鄉心夢不成,故園無此聲。

 

 

納蘭府邸占地並不如我想像的廣,或許幾百年來時代的變動汰換已帶走屬於納蘭家的情調,但親身走近容若筆下的淥水亭,還是讓我眼眶微微泛紅。

南樓前的小花園,還留著容若親手栽種的相思樹;淥水亭的蜿蜒曲折,不就是令容若黯然消魂的迴廊?

 

我漫步在此,腦中卻浮現三百多年前的老畫面。

彷彿下一個轉角,容若手持摺扇瀟灑自如的走來....

唉,夢也不分明,又何必催教人醒? 

 

我就這麼想著逛著,

直到夕陽西下,久久難以提步離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idi.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